首页 > 使馆新闻
驻拉脱维亚使馆发言人就拉政府外交政策报告涉华内容发表谈话
2021-12-29 12:00

    我们注意到,日前拉脱维亚外交部发布2021年度外交政策报告,谈及中欧和中拉关系等问题。我愿重申以下原则和立场:

     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,始终认为合作是中欧关系的大方向和主基调,始终将欧方视为伙伴而非对手。当前中欧关系出现的一些困难值得重视。正确的做法应是在尊重基本事实的前提下,开展建设性的对话,增进相互了解,消除疑虑误解,不断扩大共识,聚焦互利合作,推动中欧关系实现健康稳定的发展。

    中拉建交30年来,在双方共同努力下,两国关系稳步向前,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。中方愿与拉方一道,在相互尊重、平等相待、互利共赢基础上,加强沟通交流,深化互利合作,不断为双边关系、中国—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注入正能量。

    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。一段时间以来,台湾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,不断进行“台独”挑衅,是造成当前台海地区紧张动荡的根源。中国实现完全统一,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。中方有耐心,愿以最大诚意、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,但如果“台独”分裂势力挑衅逼迫,甚至突破红线,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。中方有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、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。

   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、全球发展的贡献者、国际秩序的维护者,一贯采取负责任态度参与和处理国际事务。中方坚决反对并依法打击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行为,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同各方开展包括5G在内的各领域务实合作,致力于维护南海等地区和平稳定。拉方所谓中方“实施信息操控”“滥用网络活动”“对地区稳定构成威胁”的说法毫无根据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